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 经费审查

工会财务理论

发布时间:2008-08-19 16:00 阅读次数: 字体:【  
    1、工会财务的概念 
    工会财务--就是各级工会组织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在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筹集、分配、运用资金活动或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经济关系。   
    2、工会财务管理体制的概念  
    工会财务管理体制--是工会系统财务管理上职责权限划分和财力分配的制度。是确立上级工会和下级工会之间,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之间,各级工会和所属企事业单位之间经济关系的制度。也可以说,工会财务管理体制是工会在组织领导财务工作,处理各种经济关系时,划分财务管理级次及各级次的经费分成比例和职责权限,确定财务管理形式的基本规则和基本章法。   
    3、工会经费分成比例   
   (1)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确定的原则 
    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确定的原则是,基层工会留大头,下级工会留成比例大, 上级工会留成比例小,用来体现各级工会为基层工会服务,上级工会为下级工会服务的精神。当工会经费增加时,下级工会增加的多,上级工会增加的少,受益的大头在下边,符合工会经费的分配原则。 
   (2)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的划分 
    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的划分,是工会经费的初次分配,也就是工会会费和行政拨交经费在各级工会财务管理单位之间的分配。按现行工会财务管理体制规定,各级工会的经费留成比例是:①工会会员交纳的会费,全部留于基层工会使用。②行政拨交的工会经费按以下比例留成(另有规定的除外):a、基层工会留用60%;b、市、县(市)区总工会留用25%;c、省总工会留用10%,其中属县(市)区总工会上解的经费,省总工会留用5%;另5%由市地工会留用;d、上解全总5%。③工会的其他收入,包括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行政给工会的补助收入、工会举办的事业收入等,均留于本级工会使用。有关技协的收入,按技协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