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 经济和劳动保护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知识50问》之十八

发布时间:2023-04-27 16:31 来源:淮南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阅读次数: 字体:【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知识50问》之十八

问:产业工人将有怎样的职业发展前景?

答:《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改革的推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舞台将更加宽广。

近年来,为落实改革方案要求,切实突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贯通“技能一技术”“技能一管理”两条横向发展通道;教育部指导国家开放大学制定《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工作规程》,形成学历教育课程和非学历教育行业证书的互认模式。2022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出台的《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提出,将现有的“五级”职业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大大拓展了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空间。

今后,国家将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区分的双轨管理体制,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的界限。完善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推进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职业技能等级学分转换互认。把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统筹考虑,与专业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同培养、一同选拔、一同考核、一同使用,不断拓宽产业工人职业成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