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 网络技术

中工网评丨不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6-14 17:17 来源:中工网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工网评丨不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6月13日下午,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推进会暨“三年行动”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会议充分肯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以实施《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抓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作出安排。这标志着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意义十分重大。

目前,我国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有2亿多人。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稳固,事关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保持,事关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责任千钧,使命如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再次作出部署,对各级工会深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不辱使命,把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动脑筋、创新举措,齐抓共推工作格局加速形成,企业内部认识大幅提升、行动更加有力,工会组织覆盖不断扩大,服务职工水平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更见实效,维护队伍稳定扎实有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应该说,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系统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有力体现了广大工会干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充分展现了各级工会组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接下来,各级工会需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职工群众权益、和谐劳动关系,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强化各级工会保障职责,全力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先进人物、事迹和单位的选树宣传,排查和解决劳动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提升职工技能和获得感,促进企业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2023年到2025年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000万人以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强化一个“学”字。各级工会要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新就业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突出一个“实”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广大工会干部要带头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会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劳动者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工运事业的忠诚,以实际效果体现对服务职工群众的竭诚。

注重一个“宣”字。做实干家是本分,做宣传家是本领。各级工会要坚持“实干+宣传”,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先进人物、事迹和单位的选树和宣传,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教育,团结带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要构建大宣传格局,建好用好全媒体平台,用职工愿意听、听得懂、听进去的语言,开展多视角、沉浸式、互动性的宣传,持续提高工会媒体宣传引导能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把握一个“新”字。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势必带来工会组织体制工作方式及活动方式的深刻变化。要以此为契机,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党中央的新要求,跟上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加快深化工会改革建设,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推动工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切实把各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工会组织应凝心聚力、奋楫笃行,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以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迎接中国工会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