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下载 > 资料下载

淮工办﹝2015﹞16号关于印发《全市工会2015年开展“安全 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04 08:58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单位工会

现将《全市工会2015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淮南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5年6月3

 

全市工会2015年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及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工作部署,特制订全市工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问题导向,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为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201561630日。

活动主题:“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活动。各级工会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此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指导实践。同时,要通过开展集中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宣贯新《安全生产法》,激励广大干部和职工学习并掌握新《安全生产法》知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按章指挥,企业职工按章作业的意识,使他们知法、懂法、依法从事生产劳动,维护好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

(二)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年初,市“安康杯”竞赛组织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淮安康20151号),2015年全市“安康杯”竞赛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竞赛主题、竞赛范围、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工会在此基础上,要深入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在提质扩面上狠下功夫,注重实效。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参与到“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来,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做出积极贡献。

(三)广泛开展查找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活动。各级工会要积极组织“工会干部进企业”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改善生产作业环境和条件,尤其要重视发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作用,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以“反违章、查隐患、堵漏洞、排险情” 和“自己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不伤害别人” 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活动,组织和发动职工寻找身边安全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对查出的隐患和危害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并实施跟踪监督、落实,最大限度地挖掘广大职工迫切要求维护自己安全与健康权益的积极性,力争取得实效。

(四)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弘扬企业安全文化是激发广大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形成群众性安全生产的有效方法。特别在当前经济呈现新常态的形势下,对于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促进企业安全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工会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和建立安全文化室、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墙,张贴安全生产宣传画、标语、提示语,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发放安全文化宣传品,举办事故案例展览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安全主旋律,凝聚安全正能量,激发安全新活力,让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发展中潜移默化的启发引导作用。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市安委会办公室开展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工会也要组织各项演练活动,把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锻炼应急救援队伍,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提高从业人员预防事故和事故应急能力。

(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以在化工行业开展印度博帕尔农药厂毒气泄露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为重点,在各行业开展各种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吸取201363日吉林德惠禽业公司火灾事故、20131122日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201482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公司特大粉尘爆炸事故等事故教训,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完善事故防范措施。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各级工会一定要给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合理安排,确保“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落到实处。市总工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把本次活动,作为今年“安康杯竞赛”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比的重要考核条件之一。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工会要层层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方案,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广泛利用宣传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为“安全生产月”营造更加浓厚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

(三)发挥优势,搞好配合。各级工会既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好富有工会特色的活动,更要注重同政府其他部门的配合,主动加强联系,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开展,以优异成绩实现全国和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预期目标。

请各单位工会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总结于6月底前以电子版方式报送市总劳保部。

联 系 人:花家胜:6641439

电子邮箱:hnghLb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