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工匠风采 > 劳动竞赛

比学赶超干劲足 技术比武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5-04-13 02:49 阅读次数: 字体:【  




东华集团第二届秋季技术比武大赛圆满落幕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11月12日,集团公司电工、电焊工等项目的技术比武在八公山物业分公司成功举行,至此,历时半个月的“东华集团第二届秋季技术比武”决赛圆满结束。共155名选手进入集团公司技术比武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9个项目中共涌现出63名获奖选手。市总工会副主席王丽,集团公司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层层发动  比学赶超

    为了保证本届技术比武活动的顺利开展,集团公司工会于7月份组织人员深入12家基层单位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制定承办方案,确定活动时间节点、活动内容。自8月份起,各基层单位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陆续开展了全员参与的“岗位练兵”,在全公司上下掀起了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热潮,职工的专业技术和技能素质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张集物业处选手王锋说,这些练兵不仅调动了他们争当技术能手的积极性,更是强化了专业技能,找到了平常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从而能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更高的热情和更精良的技术投入到生产实践中去,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突出重点  力求实效

    集团公司自10月29日起,开始举行技术比武决赛。电机车技术比武先试先行,通过笔试和实操两项考试,为集团公司选出了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都过硬的机电运输专业人才6名。电梯救援和计算机应用是本次技术比武新增的2个项目。电梯使用牵涉千家万户,而且电梯故障时有发生,增设电梯救援项目就是为了提高维保人员的救援速度和救援能力,保证在最短时间救出 人员,同时避免不正当救援过程给被救人员带来二次伤害,电梯救援技术应用范围广,意义重大。报名参加计算机应用的选手达57人,30岁以下的选手占85.97%。图像处理、视频编辑、动画制作等特殊软件应用的选手有29人,基层单位专门邀请专业人员对各自的选手进行了集中授课和培训,促进他们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选手们热情高涨,他们说这些培训和学习不仅是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更多的是强化了已会知识,学到了新技能,对自己日常工作有很大帮助。今后,这些人才将为企业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电工、电焊工等工种作为技术比武的传统项目,选手们在现场争分夺秒,屏气凝神,排除故障;电焊工具与钢铁的碰撞火花四溅。在现场的八公山分公司机电科毕科长说,此次比武在项目设置上更加突出实用性、技术性,队里有参加比赛的选手们,他们在日常工作之余克服许多困难,刻苦练习,精心准备,为参加比赛付出了很多精力。

    以岗位练兵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以技术比武促进企业技术发展。集团公司将以提高员工岗位技术素质为目的,以推动员工立足岗位练技术,鼓动岗位成才为重点,以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队伍,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将技术比武活动与企业转型发展相结合,为集团公司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东华实业集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