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工匠风采 > 劳模风采

淮南工匠--淮南田家庵发电厂综合分场电焊班技术员杨昆

发布时间:2018-12-21 16:07 作者:淮南市总工会 来源:淮南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 字体:【  

尽心尽力的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企业培养的最好回报。

----杨昆

简介:杨昆 男 汉族   1979-03-15 中共党员 大学专科 淮南田家庵发电厂综合分场电焊班技术员   技师

工作[1][1].2.JPG

 

杨昆同志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从事电焊专业,在这13个年头里他时刻保持刻苦钻研的工作干劲,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多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摸索使他迅速成长为本厂焊接专业中的佼佼者。随着焊接技艺的不断提高,组织上开始推荐他参加各种技能竞赛,他不负所托在各级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崭露头角,荣获“淮南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殊荣,并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杨昆同志在诸多的荣誉面前并没有感到自满,而是对焊接这个专业更加的痴迷和热爱。现从事电焊班技术员的他总是会细心的在生产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积极研究解决,并编写成文在系统内推广分享。由他参与编写的《汽轮机围带焊接修复技术》获得了大唐安徽省公司的嘉奖。在2015年为解决厂输煤皮带清扫链轴承支架断裂焊接问题,他又编写了《火力电厂铸铁件断裂焊接修复技术》论文,并被大唐集团公司评为“职工创新工作先进操作方法”,并把该技术在集团公司推广,在2017年该论文又被中国电力联合协会评为技术论文三等奖。

几年的部队生涯铸就了他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为响应企业号召发展,外部市场他带头积极参加。从2008年至今九年的时间他辗转广东、广西、湖南、河南、内蒙、宁夏、印尼等地三十多家发电企业,参加监理及检修工作均已高超的理论知识及精湛的业务技能受到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最长一年外出工作时间达到280多天,为企业的外部市场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7年8月,田家庵电厂应热力市场发展需要将对热力管网进行技术改造,杨昆同志身先士卒,从焊接技术工艺编写到现场实际施焊,他的身影无处不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从供热增容改造工程开始的那天起,他就放弃了双休日和午休时间,不分白天黑夜,每天加班加点在一线,共计完成大小焊口数百余只,仅焊材消耗就达两吨左右,在工作量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他带领班组六名成员以厂为家,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保障了热管改造工程如期完工,所有焊口经射线,超声检验全部合格,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现在身为师傅的他对待年轻一批的徒弟们更是细心培养,将自己的技术绝活毫无保留地一一传授,将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编写成培训大纲,根据每个徒弟的不同情况因材施教,共同探讨研究专业技能知识,为企业将来的人材后备力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颁奖词: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你倾出所有的时光与精力,终究掌握了铁板仰焊、45度斜焊的过硬本领,并且做到了完美、极致,100%的焊口合格率就是证明。焊工成为技师,平凡的岗位上,你实现了梦想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