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工匠风采 > 劳模风采

淮南工匠--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机电修配中心班长汪文进

发布时间:2018-12-21 16:10 作者:淮南市总工会 来源:淮南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 字体:【  

 

工作态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把煤矿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做什么,都要始终坚持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

----汪文进

简介:汪文进  男  汉族 1966-09-05  中共党员  中专

淮南矿业集团张集煤矿机电修配中心班长  技师

 

 

汪文进同志,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坚守在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维修的第一线。他凭着爱琢磨,爱钻研,不服输的性格,不断创新,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成为名副其实的能工巧匠, 他是淮南矿业集团首个采煤机司机、综采维修电工双证技师; 2011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一国家荣誉。

他见证了淮南煤矿的采煤发展史,从炮采到综采,到智能化工作面,无一不留下了他的身影。为了玩转华东地区首个智能化工作面采煤装备,他带领班组成员从地面到井下积极参与每个安装调试过程。设备安装调试期间他每天中午召开一个碰头会,把收集的问题归集到一起,集思广益加以解决。工作面采煤机停电的瞬间经常出现先导二极管被击穿的现象。在经过多次研究和实验操作后,在煤机的先导回路中加入了抗干扰模块,有效解决了煤机在上电和停机过程中,先导回路二极管易被击穿的问题,解决了厂家一直未解决的难题。多年来,经他排除的各类电气设备疑难杂症百余起,凡他处理的机电设备故障,都能手到除,工友们称汪文进为采煤机医生能工巧匠,参加工作以来为企业维修各类机电设备1000余台次。

他总结的工作面电缆故障快速查找方法可以迅速查找到故障点,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他设计的《皮带机自动喷雾降尘装置》、《仓位报警装置》获国家新型实用发明专利。针对工作面乳化液泵站噪音大,司机听不清信号,无法及时停泵的现象,设计了远距离停泵装置;为避免皮带机跑偏、撕带等诱发安全事故,他设计了远距离停皮带机装置。参加工作以来技术革新项目20余项。先后获集团公司及矿技术创新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鼓励奖10项。这些成果累计为企业创造了1600余万元的效益。
   
汪文进以矿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业务技能和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每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在全矿职工中掀起了“学技术、练本领”的浓厚氛围,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在专业培训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主讲各种型号采煤机的电控部分的控制原理、常见电气故障的判断、不同型号采煤机的电控系统布置等。汪文进带的30多个徒弟都成为了本专业的技术骨干。同时,每年汪文进本人还被选派到集团公司进行12次专业授课,有480多人受到了业务培训。目前大师工作室师徒结对数已达63对,辐射作用还在不断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