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劳模工匠风采 > 劳模风采

全国劳动模范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班长 曹学涛

发布时间:2020-11-26 15:04 来源:淮南市总工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曹学涛现年45岁,中共党员,高级技师,是中煤新集公司口孜东矿固定队的一名班长。20多年来,他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煤矿抽、压、提、排等大型矿用设备维护工作的“大拿”,先后获得安徽省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绝技绝活能手称号、安徽省“江淮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他工作兢兢业业,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累计获得20余项专利及实用新型项目。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在同事眼里的曹学涛,是浓眉大眼、身强体壮、外形彪汉,酷似黑旋风“李逵”形象。农民工身份的他,刚参加工作时,被分配到新集一矿固定队从事设备维修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看图纸对他来说就是看天书。但心在一艺,其艺必精。他不甘心就此服输,对着《机工基础》《液压学》《机电知识手册》等专业书籍,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攻读。在他的宿舍里,床前总放着一个方凳,1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就是在凳子上完成的。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肯吃苦的精神,他很快就掌握了现代化矿山的井架、井筒装备、各种提升机施工安装方面的前沿知识。

口孜东矿副井永久提升机全部选用国外成套进口的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极高。从绞车的安装、调试以及正式运行,曹学涛同志处处留心观察厂方调试的每个细节,密密麻麻的记满了随身带着的“小本本”。为了彻底的掌握先进绞车机械系统的维护检修技术,他吃住在现场,只要厂方的人一到,他总是贴身“服务”,生怕拉下某个环节。由于在英语知识欠缺,他拿起英汉词典对照技术资料一点点翻译,几个月的安装调试下来,积累了近万字的技术翻译笔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后期绞车检修过程中,他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经常向负责检修技术的厂方人员提出合理化建义,很多建议被采纳后,在检修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检修时间却被大大缩短,为矿井争取到了更多的宝贵生产时间。一次,矸石井尾绳需要更换,曹学涛临危受命,从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到施工结束的现场清理,他一直工作在第一线,制定换绳方法,考虑设备及人员安全方案。在他的带领下,仅用36小时便圆满完成更换工作,受到了矿领导的一致好评。

“水土不服”“对症下药”

2009年5月,因工作需要,他从新集一矿调到口孜东矿固定设备队任机工班长,开始了他事业中最艰苦而又最辉煌篇章。

口孜东矿是国内首対智能化矿井,矿用设备进口率占80%。为了“驯服”这些洋玩意,他把线路图纸挂在自己宿舍的墙上,每天睡觉前和起床后,第一眼看的就是图纸、资料,看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别人请教,图纸不会画,自己就用纸把设备运转原理图分成几个部分画下来,然后再拼成一个大图。为能全面掌握各元件的动作情况,夏日在酷热的副井绞车房,他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多小时,直到把图纸与实物结合起来弄懂为止。

为突破新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问题,他将创新作为进取的突破点。针对新设备部件受现场环境制约不能发挥最大效率情况,他采取了“通原理、找差异、抓关键、重闭环、革工艺”五步工作法,精心构思每一次需要检修的工序流程,然后实施对标模拟实践和演练,及时开展对症下药,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大胆的改进、研发。经他维修的4部进口绞车,妥妥的安稳运行至今。


“潜心钻研”“大气初成”

20多年的技改生涯中,曹学涛解决了无数难题,钻研了无数课题,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始终在创新中勤攻坚、解难题、谋突破。先后在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升设备质量性能,组织完成技术工艺难题或技改项目中取得多项专利。如“一种多绳摩擦式提升绞车天轮衬垫车削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空气压缩机风道”实用新型专利、“主井装载翻板油缸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矿用提升绞车钢丝绳清扫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箕斗凸出变形矫正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等等。

他还根据设备运转情况进行多项了创新改造,如轨道上山单绳缠绕式绞车天轮架改造;制冷系统井下循环泵轴封改造;矿用绞车制动盘自动清理装置;快速更换绞车滚筒衬垫新工艺;撒煤硐室链板机改造项目;副井下口操车系统改造;压风机房余热利用系统改造;压风机房排气管路改造;主井井筒封闭等。因效果突出“副井操车系统摇台起落缓冲装置”获得公司2017年公司“五小”及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由他个人研发的《无极绳绞车钢丝绳无毛刺对接》创新项目,被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选为第六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绝技绝活表演项目。

“独具匠心”“师徒同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独木难成林、一人不为众”,曹学涛想到更多的是让他的技术能在口孜东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更多职工掌握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矿山。曹学涛常说“当一个工匠,要的是人人都能干,只有这样才能企业兴旺、国家兴盛。”为让技术落地生根尽快推广,矿上为曹学涛建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传帮带”已成为他新的目标。

为了规范“曹学涛技能大师工作室”运作,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如《工作室管理制度》《工作室工作制度》《培训工作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设备使用维护制度》及《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曹学涛不让任何一位组员掉队,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电工组的青年职工,从最基础的螺丝型号、轴承型号、钢丝绳型号教起,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全身心地培养了一位又一位技术能手。在他的带动下,人人都想争当技术大拿、个个都要成为维修高手。近5年来,先后带出机电维修业务骨干40多人,他们都能独挡一面,成为机电方面的行家里手。

“突破自我”“技能楷模”

自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他所带领的团队积极解决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各种设备维修难题,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肯吃苦的工匠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为矿井每年节约维修成本近千万元。

曹学涛大师工作室的经验,也被同行业所借鉴。矿通防监测队、综采自动化工作室纷纷采取导师带徒、每日一题与每周一次的专项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矿技术职工的整体业务水平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为研究技术难题和攻克技改项目提供了平台,同时也成为技术理论培训、岗位实际操作、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的培训中心。很多职工遇到难题愿意到工作室来解决,闲暇时愿意到工作室来请教,来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曹学涛大师工作室的创立与成功,对青年技术员工立足岗位成才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带动作用,激活了人才资源,强化了单位主要专业技术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矿井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曹学涛大师也成为当之无愧的技能楷模。


“硕果累累”“毫无保留”

由于工作室工作扎实、成果显著,2016年以来,“曹学涛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曹学涛本人也先后被淮南市总工会授予“淮南工匠”和“淮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党委评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被授予“江淮杰出工匠”荣誉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因为心存希望和梦想,才奋斗不息、追求不止。曹学涛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检修工成长起来,不靠学历文凭、没有过人的智慧,凭着自己不甘平庸的钻研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曹学涛用矿工朴实的品格铸就了人间大爱,以“工匠”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