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徐发成作主发布并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05-09 11:06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出席会议,通报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介绍省工会十四大以来全省工会主要工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辉参加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经省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同意,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将于5月10日至12日在合肥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目标任务,选举产生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组织动员全省职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团结奋斗。




徐发成介绍,本次大会共设18个代表团,选举产生省工会十五大代表775名。与上届相比,在775名代表中,工会工作者516名,占66.6%,提高2.5%;各类先进模范人物292名,占37.7%,提高6.6%;工人193名,占24.9%,提高2%;女代表271名,占35%,提高0.9%;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204名,占26.3%,提高1.6%;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177名,占22.8%,提高2.8%;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270名,占34.8%,提高0.9%。大会代表更具先进性、群众性和代表性。

在介绍省工会十四大以来全省工会主要工作时,徐发成指出,省工会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工会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主抓重,持续推深做实“42101”重点工作,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广泛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全省工会工作扎实开展、蓬勃发展,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徐发成表示,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将立足工会组织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社会的影响力,持续推深做实“42101”重点工作格局,大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纵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提升维权服务质量,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持续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和工作创新,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安徽工会打造成“讲政治的忠诚工会、敢担当的有为工会、善服务的暖心工会、强基层的活力工会、严作风的勤廉工会”。




发布会上,徐发成、胡东辉还就积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会模块、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文:刘艳玲 图:李悦 许梦宇)